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津贴,贴不贴?

随着贸消部部长沙里尔透露八月将会公布新燃油津贴机制,各媒体乃至大街小巷的讨论重点都集中在新的燃油津贴的预测。普遍上看来,大家都对燃油价格的调整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问题只是在于津贴的数额多与少罢了。

同个时间,沙里尔也表示将会在年尾的时候检讨肉鸡顶价,同时可能开放国外肉鸡入口,让肉鸡价格随着市场浮动。

这两则今天公布的新闻的主题都是环绕在“定价”的议题上。大家不禁会联想到我国还有的各种统治品的价格,同时问道:“还有多久的时间?”

近一年来发生的全球石油价格飙升,直接导致了各种物价的高涨,其中的饲料,白糖,食油等也因为有机燃料的采用而一再攀高,甚至白米,粮食等也会因为这个原因间接受到影响;这也直接导致了各种统治品的定价概念收到冲击。生产方的心态是:价格你不让起,那么我就送到国外卖,国内缺货就不关我的事了。国内却是在烦恼白糖荒、食油荒、白米荒,虽然我们是生产国之一。

统治品的概念,主要是要照顾消费者的权利,同时避免物价过度的浮动,导致通货膨胀的恶化。然而,国际局势的改变,不得不让我们好好的研究统治品的价格定位以及其真正发挥的效果。我国的白糖、食油、柴油有可能不足吗?这个问题却是实实在在的发生了。我国政府如此惠及人民的各种津贴却是偷偷跑到国外,或是实力雄厚的商贾手上,囤积一处,落地起价,肥了一方人,却苦了平民百姓。

相比之下,我国的各种津贴,已经远远超过了周遭各国。只是我想,这样的津贴政策,对于提高本国人民的竞争能力方面有效吗?在面对地球村的21世纪,这项政策的实行,还有其实际性和必然性吗?

当然,面对百物高涨的时刻,政府的确是有这个义务确保人民的利益不会被通货膨胀侵蚀过度。通过津贴方式来减轻人民的负担,也是无可厚非的。只是,难道我们就只有通过这种给人民鱼吃的方式而没有一种提升国民竞争能力的策略?

事实上,在全球化的今天,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认同不认同,全世界都是出于一种激烈竞争的情况。如果人民过度依赖政府的津贴,那么只是把我们的竞争能力削弱。国家花在各种津贴方面的开销,倒不如用来强化国民的素质。

全球化的今天,一昧的保护政策只是一种自我矮化的表现。更应该做的是,如何逐步的放开拐杖,用自己坚强的双脚站起来!

p/s:在完成这个章节的当儿,汽油已经被宣布会起40%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