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你一定要帮我!!之2

谈到JPA,很多人把它当作徽章的心态,我多少可以了解。毕竟是在全马这么多位精英里面脱颖而出,确实有可以拿来“好练”的本钱。不过对于那些拿不到奖学金而感到世界末日的朋友,你们大可不必如此。其实不一定要申请JPA的。我相信这些拿了很多粒A的学生,你们到任何一间学院就读,他们必定会 扫榻以待,奖学金更加不在话下。所以,何必争破头,又怨天尤人呢?

另外,我不理解的是,什么时候开始,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也变成一种徽章及“好练”的本钱了呢?据我所知,有许多学生在中五6,7月的时候全都很kia su的申请大学预科班,然后在得到学额之后又很“潇洒”的不去就读,白白浪费这个到本地大学的直通车,让很多非常想要就读本地大学,又得不到学额的人在哪里捶心肝。。。

我可以了解华裔生kia su的心态,只是我希望大家可以不要这么自私,请为自己,为同学,甚至为民族付一点责任,如果你们没有打算在本地大学就读,请不要申请大学预科班,请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

在这里,我尽我所知,告诉大家,大学预科班不是什么徽章,也不能提供任何“好练”的本钱。拿到学额,不代表你的成绩好,往往许多在城市的学生,成绩非常好的反而拿不到。

大学预科班的设立宗旨,是为了协助郊区和贫穷的家庭进入本地大学。很多人有一种迷思,认为国外大专学府不承认本国大学预科班,那就代表matrikulasi没有水准,那是大错特错的!就好像各个学院的预科班(Pre-U),如果你读了该学院的预科班,那么你只能在该学院就读一样。所以matrikulasi毕业也只能够在本地大学就读。

大学预科班的学术成绩占了80%,而其中有关当局只是看你的几个科目罢了。注意,只是几个科目理科生他们看得是普数,高数,化学,物理 /生物,而文科生是普数,高数,会计及 1个科目(高数/商 科/基础经济)
另外的分数是居住地方 (10分)和家庭收入(10分),总分100分。

所以,往往全部A的学生的不到学额,因为他们可能在那些主要的科目得到A2,导致学术分方面不能够得到满分。相比之下,另一个学生的成绩可能中规中矩,只有那4个科目得到A1,可是在这方面,他的学术分数方而得到了满分。另外还有一件事,就是如果你就读的学校是郊区,那么在居住地方这个项目你得到了满分。相反地,如果你来之城市的学校,那么你得到0分。还有就是家庭收入也要得到考量。同样的,如果你的家庭收入少过500零吉,那么你得到10分。501~1000,5分,超过的就是0分。不可思议,对吗?

所以对于想要提出上诉的人,我第一件就是问他们来之什么地方的学校,第二就是问他们那4个科目的成绩。简单讲,如果来之城市学校,而那4个科目有没有全部A1的话,那么机会就很小。

当然,这是一个吊诡的局面。这种评分方式不见得理想,尤其是家庭收入少过500零吉的要求,在现今社会,有一点匪夷所思的感觉。这一点,我们希望可以得到改善。副教育部长已经向有关当局提出,提出检讨。明年的制度应该可以得到比较完善的处理。

1 条评论:

颜丰守 GAN HONG SU 说...

我认为,要帮助的人太多,大专教育招生和公共服务奖学金,只有做到根据绩效评估,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绩效依循就是以考生的原始分数比较。考获11A1、12A1、13A1及14A1的考生,老实说,从成绩的表现来说,他们4位都是必须获得嘉奖的,特别是乡村学校的学生。但是这四位同学,他们未来的际遇,可能有很大的不同。用原始分数,就可以避免这点。14A1的存金度,可能比不上一名只有8A1的考生。

我到现在还搞不懂,一名好好的学生,却被鼓励去考多多的A,然后用多多的A,换来多多的失望、生气和对政府的不满。

英美中港台都有很好的招生制度,飞过去考察,随便搬一套回来,相信都会很好用。也许你会说国情不同,是的,国情的确不同,美国只会给印第安人特权、台湾只给山地同胞特权,只有大马,嘿嘿,给最大族群特权。

国情的确不同。